close

 (本文圖片及影音皆來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觀後感為個人感想,僅供參考,多少會有劇透爆雷,介意者慎入)  

2015-11-04-103456-1.jpg

片  名: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片  長:133分鐘(2小時13分)

上映日期:2016-11-17

導  演:《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下集) 大衛葉慈

主要演員:《丹麥女孩》艾迪瑞德曼、《老闆不是人》柯林法洛、《地獄怪客》朗帕爾曼

 

 

 照慣例我們先看一下預告

這部電影被設定在距離哈利波特70年之前,1926年的美國

只要是哈利波特迷大概都會對片名感到無比熟悉

因為《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正是霍格華茲的新生必備課本

2013100465588093.jpg

但後來更改設定成為三年級的必修課程-奇獸飼育學

也就是海格被鄧不利多正式聘為教師的課程

(不過海格開出了另一本書單-會咬人的《怪獸的怪獸書》)

故事從《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的作者:紐特·斯卡曼德(Newt Scamander)

為了撰寫此書而遊歷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直至紐約時發生的故事

 

美國的魔法世界不像英國

他們和不會魔法的普通人(英國稱為麻瓜,美國稱為莫魔)之間劍拔弩張

主要的起因是歷史上的真實事件1692年的 塞勒姆審巫案 (維基百科)

巫師遭到清教徒與肅清者(背叛同類的巫師們)審判

後來美國魔法界成立美國魔法國會(Magical Congres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MACUSA)

用以團結、制訂魔法界法律,並努力不曝光於莫魔世界,同時逮捕審判肅清者

至1920年代,肅清者的後代組成狂熱組織新賽倫復興會(New Salem Philanthropic Society)

並自稱賽勒姆第二(Second Salemers)

試圖揭發曝光美國魔法世界,一心想把巫師世界剷除

 

這種情形下,美國魔法界嚴格規定絕對不能與莫魔私下往來

偏偏那時遇到當時「史上最危險的黑巫師」名單排名第一的超強黑巫師

也是鄧不利多曾經的親密好友  葛林戴華德 (維基百科)

在歐洲大肆屠殺,造成人心惶惶

魔法界的曝光岌岌可危

再偏偏男主角紐特·斯卡曼德在這個時候拎著一大皮箱怪獸入境

fantastic-beasts.jpg

怪獸又再偏偏陰錯陽差地逃走並造成混亂

(真的是人若衰,種瓠仔也會生菜瓜...)

 

 

故事的走向不難猜

怪獸追捕、曖昧情愫、意外又不是那麼意外的反派角色

自從魔鏡夢遊(第一集)上映前

我因為太期待而看了所有我能找到的預告片

結果進電影院後得到完全沒有驚喜的教訓後

我就告誡自己不准在觀影前看太多預告片跟影評心得了...

所以這部分就不贅述,以免掃了大家觀影的興致

但這部片無法否定的是特效處理很優秀

尤其在怪獸的刻劃上,很多細節是令人驚呼的美

演員的表現也非常可圈可點

女主角凱薩琳沃特斯頓的細膩表情、男配角丹富樂(雅各)的幽默逗趣、

艾莉森蘇朵(奎妮)的撫媚神韻、其他演員的表演情緒都非常充足

而男主角艾迪瑞德曼

他在電影裡那種對人類的羞澀笨拙 v.s.面對奇獸的自在悠遊掌握得非常精妙

尤其是在動物園跳舞的那一段,實在是太偉大了(大笑)

 

但是在武打片段上,個人認為有些場面的分鏡不夠細膩讓我有點眼花

大致上仍能算是緊湊

劇情的張力雖然有安排幾次轉折

但對我來說稍嫌平淡(可能是我被彎彎繞繞的影集教壞了的緣故)

有一種油門催到80%就沒再催上去的感覺

但不可否認的是,本片的世界觀架構的很完整

加上據傳這系列會有5集

(奧斯卡影帝艾迪瑞德曼成魔法世界新英雄!J.K.羅琳證實《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將推五部曲)

接下來的表現值得期待

 

但裡面有幾個點想與大家分享(以下有微雷)

一、J.K.羅琳似乎特別偏愛將重要的角色設定為黑髮:

  比如說:哈利波特

  goods_009370_157916.png

  湯姆瑞斗(他成為佛地魔後就沒有鼻子也沒有頭髮了)

  1461401961-2917527027_n.png

  石內卜

  p7287365a557613591.jpg

  和本片的魁登斯(對他是閃電俠)

  poster_credence1.jpg

 

二、(這個部分會提到些微同志話題,不喜者歡迎快轉或關閉頁面,

   另外我個人認為我也還在了解、學習這個議題,歡迎和平的留下意見

   但請勿掀戰,想戰請到各大新聞網站,那裡一定有很多人願意跟你激烈碰撞

            而我則不一定會回啦 XD <- 耍什麼大牌)

  電影裡的新賽倫復興會,領導人瑪莉盧巴波認為巫師和女巫就混雜在眾人中

  她致力於徵召養子養女協助她的聖戰,傳導巫術是邪惡的、女巫都該死的觀念

  14908245_1689149164735509_2803117654504912468_n.jpg

  她收養的子女裡,看起來很多是流浪孤兒,

  我猜想有一部份是被她發覺父母是巫師,

  而想盡辦法讓孩子可以被收養,進而壓制、教化、袪除他們的「邪惡」

  但有些孩子的魔法能力若被強行壓制,無法得以疏通

  反而會闇化成為具有強大傷害力量的闇黑怨靈

 

  當下在電影院我腦中閃過的想法是

  如果這些孩子擁有的魔法,我將它稱之為「天賦(talent)」

  而這個「天賦(talent)」放在現實生活中,它可能是個性、可能是創意、

  可能是想法、可能是美感、可能是靈異體質、可能是特殊能力,可能是性向,

  當這個天賦是較為小眾,且不受目前的世俗眼光普遍肯定的時候,

  就會特別容易受到壓制,

  而若壓制過度,則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比方說:有個孩子長期生活在家庭的漠視或暴力之下,

  (這裡的漠視包含對孩子心理需求的漠視)

  他無法去排解、陳述甚至獲得理解,

  那他是不是有可能去做出傷害性行為?

  (考上醫學系後自殺,一個資優生的死前告白:父母是愛我,還是愛我的成績?

  (提到這類話題就必須呼籲: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或者,今天有一位同性性向朋友,但礙於世俗眼光、親友壓力,

  不得已的選擇與異性交往,甚至結婚,

  這樣的情感/婚姻難道不是一種對兩個人/家庭的傷害嗎?

  尤其劇情裡有些台詞我印象特別:

   「牠們現在身處陌生環境,身旁環繞這星球數百萬最兇惡的生物...人類。」

  「奇獸牠們騷擾莫魔,當莫魔害怕時就會出手攻擊。」

  「我們制定的法律,究竟是為了保護我們,還是為了保護他們(指莫魔)?」

  頗令人玩味。

  再加上J.K.羅琳之前曾經公開表示

  【鄧不利多是同性戀 舊情人是新電影《怪獸》中黑巫師!

  實在很難不讓我做此聯想。

 

最後,在附上幾個連結給大家欣賞

但是!!如果你要進電影院,真的建議你看完再來點連結

謝謝大家

 

推薦度:7.9 / 10分 

 

【延伸閱讀】

 

【精準彩蛋解析,進影院前別看】

【超威猛預告解析,還好我看完才看】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新釋出 18 張劇照總整理

10件關於《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電影你可能會想知道的事!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從哪來?觀看之前你可以知道的幾件事  (但是有雷,我個人依舊不建議在進電影院前看)

7個【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電影看點主題整理,讓你看得更津津有味!

【微雷/影評】《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試映影評&心得【只有J.K羅琳可以超越哈利波特】無彩蛋卻更期待的新篇魔法書

arrow
arrow

    lily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