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圖片及影音皆來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觀後感為個人感想,僅供參考,多少會有劇透爆雷,介意者慎入)  

LA-LA-LAND-title-1.jpg

片  名: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片  長:128分鐘(2小時8分)

上映日期:2016-12-09

導  演:《進擊的鼓手》達米恩查澤雷

主要演員:《藍色情人節》雷恩葛斯林、《蜘蛛人:驚奇再起》艾瑪史東

 

 

 一樣先看一下預告(這部片可以放心看預告了)

一開始這部片完全不在我的觀影名單內

(雖然我的觀影名單也是少得可憐,畢竟是這兩年才慢慢地勤跑電影院)

我通常會關注的電影大部分是有以下幾個要素:

動畫片、我已經有看過他其他作品的片(比如周星馳、提姆波頓)、

某某作品改編/電影版(比如哈利波特、刺客教條、魔鏡夢遊)

或者是偶然看到預告覺得還不錯的片,

最機緣的情況是看到電影看板/海報被吸引住的

以上這些,《樂來越愛你》完全不符合!(被打死)

即使當年進擊的鼓手》引起相當大的話題風潮,

但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沒看

而且偏偏,它中文版的海報就是引不起我的興趣

SKC2016-11-16 05-29-09.jpg

可能跟我不太喜歡看愛情片有關...(或者是中文片名的影響...)

(私心偏愛下面這個版本的海報)

1481377374-3685280251_wl.jpg

直到聽膝關節在直播時大力推薦,我才踏進電影院

然後我就深陷其中了

 

《樂來越愛你》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

它的原文片名《La La Land》有兩個涵意

一則,它直接指向片中的背景城市-洛杉磯(Los Angeles , L.A.)

二來,La La Land 有(酒醉之後才能到達的)奇幻仙境的含意

一開始高速公路的片段做就了呼應

每個人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就像懷抱著不同的夢想

即使塞車塞得讓人耐心全無、焦躁不堪

大家還是一窩蜂地朝洛杉磯前進

 

這部片的畫面之美,真的非常令人讚嘆

運鏡流暢,畫面的配置裁切也非常舒服

很清楚主客關係,而且也不會讓人容易miss掉畫面細節

最讓我印象深刻是顏色的配置

不論是各個演員之間服裝與服裝的對比/映襯

photo (1).jpg

03.JPG

或者是服裝與布景/背景/畫面的協調

04.JPG

photo.jpg

或者是整體畫面的氛圍色調

698987-XXL.jpg

01.JPG

甚至是顏色所表達的情緒層面,都非常驚人的美

甚至好像會感覺到導演在用顏色與觀眾對話

 

再來是說故事的手法 ( *** 以下開始有微雷 *** )

故事從冬天開始,

畫面上大大的 Winter、Spring、Summer、Fall

就像是「起、承、轉、合」一樣

在劇情上也對應到男女主角的之間的情感

我還記得當「Fall」的字樣出現在螢幕時

我心中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

因為這個單字除了「秋天」的意思外,還可以解釋成「衰敗」

導演使用了「Fall」而不是「Autumn」

從這種小地方就能看見導演的細膩

而片尾的那一段類似跑馬燈的畫面更是一記重擊

當下真的會深深地體會到男主角那種「啊當初如果...現在就會...」的心情

 

而劇情方面 ( *** 以下開始有大雷 *** )

雖然它是一部愛情片,而且裡面有很多的老梗

(比方說看電影看到手碰在一起,諸如此類)

05.JPG

但是,它的老梗不只不會讓你覺得矯情

反而會自然到讓你覺得「就是應該這樣嘛!(拍桌)」

即使是貌似突如其來的爭吵,都有跡可循

本片也不是標準的童話式結局

男女都得到相當的幸福,但也擁有相對的遺憾

雷恩葛斯林和艾瑪史東的演技內斂而張揚

就像是最純粹、最直接的情感反應一樣

即使沒有誇張的表情與動作

但能讓人深刻地體會到主角當下的心境而絲毫不覺得做作

2016090156236437.jpg

電影最後女主角回眸時五味雜陳的眼神

和男主角那個彷彿說著:「沒關係,我祝福你,也會把你放我心底」的那抹微笑

非常動人

 

 

這部片的撼動對我來說並不是那種爆炸性「轟」的一聲,炸得你體無完膚的類型

它是一種在心底隱隱發酵、逐漸把自己包圍起來的那種感覺

大概類似「撕心裂肺」V.S.「隱隱作痛」的差異

本片雖然以愛情、夢想為主軸

但我認為更多的層面是在描述愛情/夢想與麵包的相對關係

男主角賽巴斯汀熱愛爵士,身懷鋼琴長才卻必須在現實的壓力之下妥協

在餐廳裡彈奏著經典聖誕歌曲

後來賽巴斯汀為了讓蜜亞的父母認同他、讓蜜亞安心

也為了實現自己開一間屬於自己的爵士音樂吧的夢想

他答應了朋有的邀約加入樂團,演奏一些他以前嗤之以鼻的音樂

有一幕是雜誌要為採訪而幫樂團拍設雜誌照片

賽巴斯汀在攝影師的要求下做出一些完全不符合他的表情動作

當下影廳裡的其他觀眾笑出聲來

我卻覺得十分心酸

畫面跳到蜜亞公開演出獨角戲之後的崩潰

或許有人覺得轉折太硬,怎麼可能會這樣就輕易放棄

但我認為那是一種長期以來的不被正視、努力與回報不成正比

那種長期累積的委屈一次爆發的無助與絕望感

即使透過螢幕,這股情緒渲染力依舊十分強大

 

導演在片中也安排了諷刺的細節

比方說知名的范畢克爵士酒吧變成賣西班牙小吃的森巴餐廳

就是在諷刺一些不懂內涵,只懂得譁眾取寵的現象

(可悲的是,譁眾取寵的通常比較容易存活)

 

《樂來越愛你》還是擁有相當程度的鼓舞力量

蜜亞那場獨角戲,雖然觀眾寥寥可數

但偏偏就是有一位知名選角公司的主管到了現場,也造就了後來的知名女星蜜亞

這一段就像在對你說著:「沒有什麼是徒勞無功,每一個過程都有價值。」

而賽巴斯汀雖然曾經跟現實妥協,但他終究沒有放棄夢想

最後也開了屬於自己的爵士酒吧

我們永遠都要記得為了什麼而努力

可以調整,可以妥協,可以聆聽意見,可以尋求幫助

但想要實現夢想

絕不能忘記初衷

(但如果有違天理道德,那還是找個新的目標吧!)

(畢竟個人自由的基本要求是以不傷害不干擾其他人為前提)

 

 

最後,再分享一段預告,配樂是我最喜歡的橋段裡艾瑪史東所唱的歌

歌詞感人,讓我在電影院淚流不止

(艾瑪史東對不起,妳之前的作品我只看過女郎我最兔》,所以妳唱歌時我嚇了一大跳)

(雖然12/11就已經進電影院了,但看完真的久久不能自己,直到今天才把心得寫完T__T )

 

以上,謝謝你的閱讀

 

推薦度:9 / 10分 

 

【延伸閱讀】

另一支預告

 

名家論壇》膝關節/樂來越愛你:今年最好看的愛情片

影評∣我們為什麼喜歡《樂來越愛你》

《樂來越愛你》:敬那些做夢的人

 

 

 

arrow
arrow

    lily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